• 钱忠明
    学科:
    单位:
    职务:
    电话:
    邮箱:
    地址:


 个人简况

钱忠明,苏州人,香港永久居民, 1981年获北京大学医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西澳大利亚大学(UWA)博士学位。1993年-2012年,任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化学系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现代中药研究所副所长和香港理工大学动物资源中心主任及管理委员会主席。2012年9月至2017年12月,任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全职)。2017年12月至今,任职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全职)以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兼职)。同时,担任中国制药工业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和国际生物医药与生物技术学会(IABB) 副理事长。曾先后担任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物物理所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脑铁代谢紊乱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以及 ”预防和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神经药理学”研究



 科研成果

他在国际上首次系统提出“脑铁代谢紊乱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一个起因”,“脑铁代谢紊乱主要由于先天遗传或后天因素导致的脑铁代谢蛋白表达异常”和“铁引起的氧化应激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发展的共同机制”等一系列原创性假说 (Trend Mol Med 2001)。这些假说已得到大量研究证实。至今,在包括Pharmacological Review、Lancet Neurology、 Neuron、Nature Comm 、Heptology 、JAMA Neruology和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67篇,总影响因子大于700,他引大于8000次。已申报药物相关专利25项,授权13项,主编铁代谢专著2部。获2009年度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医学与药学组)” 等奖项。目前承担国家973课题 (2014CB5416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1330035)和面上(31271132, 31571195)等研究项目。

电邮: qianzhongming@n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