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顾晓松
    学科:
    单位:
    职务:
    电话:
    邮箱:
    地址:
 个人简况
暂时缺少图像顾晓松教授,南通大学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再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顾晓松教授长期以来立足国内,爱岗敬业,协作奉献,致力于组织工程神经与神经再生研究,培育了一支在国际前沿拼搏攀登的创新团队,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主持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在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神经构建技术与临床应用转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我国组织工程神经与神经再生领域走在国际前沿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方向
  组织工程神经与神经再生研究。             

 科研成果
  1.发明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 在国际上首次报道壳聚糖与神经组织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并揭示壳聚糖作为神经修复材料的生物学机制。创建独特加工工艺,解决了降解可调控、免疫原性低、血管重建好、有利于神经有序生长的关键技术,获中国发明专利4项,成功修复动物神经干缺损,功能恢复良好,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Brain,该杂志编者按给予高度评价,称顾教授的工作“应对了脑的十年神经科学中未能解决的挑战”。 2.创建组织工程神经构建技术 将“蛋壳”生物力学、神经再生原理与丝素蛋白独特的加工工艺相结合,发明可降解的仿生型丝素蛋白神经移植物,创建干细胞/细胞基质化组织工程神经构建技术,获中国/国际发明专利,完成了临床前研究。此项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Biomaterials、Science(增刊)发表论文,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发表综述,在Biomaterials杂志发表引领方向的述评(Leading opinion paper),组织工程神经构建理念被载入英国剑桥大学新版教科书,并应邀在世界再生医学峰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作专题演讲,确立了我国在国际组织工程神经领域的领先地位。 3.率先将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应用于临床 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完成注册检验,经CFDA许可在国际上率先应用于人体,修复周围神经缺损,多中心临床试验,患者损伤肢体功能恢复疗效优良。攻克了周围神经缺损修复自体神经移植供体来源受限的世界性难题。Science杂志撰文对顾教授的工作给予了重点报道,称赞顾教授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壳聚糖神经移植物应用于临床,他也是转化人工神经进入临床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