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罡教授团队在慢性疼痛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2-28浏览:10

近日,学院陈罡教授团队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分别在神经免疫学国际著名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和疼痛学国际著名期刊《Pain》发表题为“Schwann cell-derived CXCL2 contributes to cancer pain by modulating macrophage infiltration in a mouse breast cancer model”(小鼠乳腺癌症模型中施万细胞来源的CXCL2通过调节巨噬细胞的浸润促进癌症痛)和题为“HAP1 inhibition contributes to neuropathic pain by suppressing Cav1.2 activity and attenuating inflammation”(下调HAP1可抑制Cav1.2通道活性和炎症反应,缓解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学术论文。陈罡教授为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

疼痛是影响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然而癌症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仍不清楚。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文章中,陈罡团队发现乳腺癌细胞分泌的氧化还原效应因子-1Ref-1)激活了外周神经的施万细胞中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的表达,进而诱导施万细胞CXC趋化因子2CXCL2)的过表达。施万细胞来源的CXCL2在维持癌症诱导的巨噬细胞神经浸润以及由此产生的持续性疼痛中起着关键作用。本研究为治疗癌症痛提供了理论基础。学院青年教师张永辉、包璟崟和硕士研究生桑瑞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

亨廷顿舞蹈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部分患者存在疼痛不敏感的现象。在《Pain》文章中,陈罡团队发现亨廷顿蛋白相关蛋白 1HAP1)参与并调节多种疼痛信号通路,如钙通道、炎性因子、炎性反应等。下调HAP1可抑制Cav1.2通道活性、减少BDNF分泌以及神经炎症反应,显著缓解模型小鼠的多种疼痛行为。该研究为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学院青年教师潘静莹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创刊于1987年,中科院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19.227。《Pain》创刊于1975年,中科院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7.926

文章链接:https://elkssl214aa4c56ad26fb226e2a2cc024743f0wzqx.v.ntu.edu.cn:4443/sd/article/S0889-1591(23)00029-6          https://elkssl16abd654ad92cce93393a7d6dae6d581wzqx.v.ntu.edu.cn:4443/pain/Abstract/9900/Huntington_associated_protein_1_inhibition.229.aspx

  (张永辉潘静莹)